莹冰雪儿

假如一哥是神之子(四)

  “你懂什么!玄弥他才多大啊,如果没有鬼,他本来可以幸福地过一生,还有胡蝶,如果不是鬼,她怎么会死!你这个恶鬼!你怎么敢!怎么敢提起他们。”

  不死川实弥想起了弟弟玄弥,小的时候无论如何艰难,也会跟在自己身后,为了追随自己离开家中,不顾危险地跑到鬼杀队。

  还有胡蝶香奈惠,他第一次见到她时,就被她的美貌小小地震惊了一下,在他面对主公无礼时,也是香奈惠告诉他,主公记得每一个队员的名字。

  他们是那样好的人,一个死在了上弦之二手里,一个死在了黎明之前的黑夜。

  而这个恶鬼,居然敢提起他们!

  就在他要再次开口时,眼前的“恶鬼”面孔忽然放大,一只手在不经意间抚上了他的头发,然后忽然用力,狠狠地薅住,疼得他咬紧了牙。

  “真高兴你还念着不死川玄弥,在黄泉里他大概会很高兴吧。”明明动作那样的狠,姮却依然面无表情,仿佛只是在说“今天天气很好的样子。”

  手上的力气还在加重,头皮都要被扯下来的感觉让风柱说不出话来,疼痛充斥着他的五官。

  “在临海的中国,有一句古话:良言一句三冬暖,恶语伤人六月寒。你口口声声恶鬼杀死了弟弟,但你的狠话只怕让你那可怜的弟弟,在活着的时候就坠入地狱了。他加入鬼杀队是为了私仇还是为了再见你这个哥哥一面,你是真不知道,还是自欺欺人装不知道,如果你肯好好面对他的话,他还会那么执着吗?害死他的究竟是恶鬼,还是你这个比恶鬼还伤人的哥哥啊。”

  不知道是疼痛还是伤心,鬼杀队的前任风柱,面对恶鬼深受重伤时都没有哭泣,此刻眼泪不受控制地往下掉,连岩胜都忍不住对我说:“大人…算了吧。”

  世人都以为,神明应该是善良仁慈的,这话有理,但不全对。

  善良仁慈,就意味着会共情凡人,神明有帮助人类的本能,但不代表他们会共情,很多时候,他们其实是无情的。

  姮的语气很轻,但每一个字在风柱听来,都有千斤的重量。

  我松开了风柱的头发,用手将它们整理好,希望那样的疼痛可以让这个斩杀鬼的功臣清醒一点。

  解开了他的定身术,实弥全身都瘫在了椅子上,用手盖住了脸,浑身颤抖。

  至少,他是真的为弟弟感到伤心。

  岩胜从怀中掏出帕子,我从来不知道他是这么精细的人,但仔细一想,这好像是战国时代武士的习惯。

  不死川实弥看都没看就接过了帕子,反应过来后,又把帕子狠狠地扔在了地上。

  岩胜毫不在意地将帕子捡起,捧在手上,大有“你不接受我就一直举着”的意思。

  “谁要你假好心,走开啊!”话是这样说,但不死川居然没有动手,比之前在寺庙门口,缓和了很多。

  “那个化鬼者…他的牺牲…是有价值的。”我的孩子,继国岩胜,能够领悟“月之呼吸”的神子,在听到他的话时,哪怕是存在了数万年的神明,都会小小地震惊他的温柔。

  不死川也愣在了当场,可能被我们两个一个红脸,一个白脸的配合弄迷糊了。

  “如果…不是…他的能力,我…不会败。你们…也无法…杀死无惨大人。”

  “你…应该…为他骄傲。他…做到了…前人…无法做到的事。”

  不死川实弥哭了整整一个小时,我和岩胜也陪了他一个小时。

  离开前,我对他说:“无论是胡蝶香奈惠还是不死川玄弥,他们都是为了美好的未来牺牲,是值得骄傲的存在。不要用你的复仇,去贬低他们的付出。他们是坚强的勇士,不是懦弱无辜的羔羊。”

  很明显,实弥没听懂我的话。

  我问了他一个问题:他们的死亡,是为了你在仅剩的这几年中满怀怨恨地复仇,还是为了你能幸福地活着。

  沉默了一会儿,他问了最后一个问题:“你们,是鬼吗?”

  岩胜望着我,我摇了摇头,又点了点头。

  这下子把面前的两个人彻底弄糊涂了。

  我说:“这世上,人和鬼的界限,并没有那么清楚。我可以保证的是,你眼前的上弦一,不会再以人为食。”

  

  送走了风柱,我读到了岩胜心里的一堆问题。

  “为什么我没有在地狱受罚。作为神子没有完成使命,理应惩罚加倍。”

  “我现在到底是什么?”

  “鬼杀队众人不是去了天堂吗?为什么会说在黄泉里。”

  如此等等…

  但最终问出来的,却是:

  “为什么…神明既然不恨鬼…又为什么…无限城…是鬼杀队赢了。”

  没有说出来的是:开了通透的风柱出招不对,大概是没有通透世界了,只有眼前的人能做到,无限城忽然有亡魂出现,只有神明才拥有这样的能力。无限城一战,根本是神明在暗中帮助。

  可又为什么,神明在刚才的对话中,明显有回护的意思。

  我有点不舒服,原因无他,今天一天说的话,比我过去几千年都要多。

  我也深深感觉到,作为神明,和人类之间的代沟。

  如果不是我能看透岩胜的内心,我大概会一头雾水,因为神明眼中,鬼吃人和野外的狼吃人没什么区别。

  狼不会因为吃人被剥夺生存的权利,鬼自然也不会。

  我将这个道理说给了岩胜。正要回答为什么神帮助鬼杀队的时候,寺内的教徒过来了。

  为首的那个教徒自称是“极乐寺”的护教,姓山田。

  “两位客人,多谢你们维护了极乐教,教中众人想要向二位表示感谢。”

  他们向姮和岩胜鞠躬,极乐寺中的教徒男女老少都有,衣着整洁得体,每个人都很健康,是的,姮想到的词是健康。

  近十几年来,苇原中国不太平。无论是和俄国的战争还是对中国的战争,加上一战结束不过6年,急需经济上的复苏,所以姮放眼望去,平民百姓都是带着极度的疲惫和精神上的麻木在生活。从神明的角度讲,是不健康的人类。

  但极乐寺的信徒,姮从他们身上感到了久违的平和和满足,岩胜找的这个地方,的确很适合神明的修行。

  此时已经二月,东京的气温还有一些低,但庭院中已经有些绿意,再过不久就是一个春天。

  很难想象这里从前是鬼的居所,而且还是一个盘桓了二百年的鬼。

  我让其他信徒都回去,并安慰他们教主去了极乐世界,不必感伤。

  那个护教留了下来,问我们是什么人。

  “你们是教主大人的朋友吗?”

  我没有回答,因为和童磨没有接触。岩胜开口说道:“童磨…已经不在了。你们…可以选出…更好的…教主。”

  山田先生沉默半晌,忽然向我们跪下磕头,并对我们说道:“求二位担任极乐教的新教主,极乐教上下必将恭敬相待。”

  这的确是我们的目标,留在极乐寺修行,但作为神明,我不能和人类有太多的接触,而且对这位山田先生,有太多的疑问,尽管我可以用神明的力量去读心,但考虑到以后的相处,这个方法并不合适。

  和人类接触,连言语之间,都要过好几个心思,这让姮感到不适。

  “山田先生,你先起来吧,有话好说。”

  “我知道,您二位是和教主一样的人,教主不在了,只有你们可以统领极乐教。”

  “我们…并无此意。”岩胜说道。虽然鬼里面童磨最不讨喜,但擅长和人类接触的也只有上弦二。鬼都是单独行动,只有他发展出了一个教会。

  “二位,我知道你们不是人类,我家侍奉教主已经百年,极乐教到底是如何运转并传承到现在,那些信徒不清楚,我是最清楚的。没有教主,极乐教迟早会散,单是寺庙周围的野兽,就足以令教徒们惶恐了,来到寺里的,不只是平民,还有达官贵人,维持寺庙的开销也是一笔不菲的钱财,我虽从小跟随教主,面对杂务尚可应对,但涉及到如此复杂的局面,也是有心无力。何况今日你们也看到了,还有一些人觊觎极乐寺的庙产,尚且不知是何居心,恳请二位庇护极乐寺,我等感激不尽。”

  说着,他又俯下身去,似乎我们不答应,他就不再起来。

  “大人…”岩胜大概是希望我能答应。

  “我并没有那样的力量可以支撑万世极乐教。”我对山田先生和岩胜说道。

  “童磨拥有非人的力量,但在教里的运作中,他那部分力量并非不可或缺。”

  我扶起山田先生,对他说道:“并非所有寺庙和神社都需要靠超常的力量来维持,这个世道,是由人组成的,从前的教主面对这一切时也是用人类的方式来解决的,你既从小跟在他的身边,那么他的方式也该有所了解,即使无法与教主比肩,也能模仿个大概。”

  “岩胜,我们就在这里住下吧。山田先生,有需要帮忙的地方,可以随时来找我们,但教主一事,无需多言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9)

热度(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