莹冰雪儿

封神陵(九)

   我是个莫得感情的码字机器~

各位走过路过的点个赞啊,你们的点赞是我码字的动力啊。

本文不属于爽文,节奏也不快,我承认还有很多不足,然而走过路过的各位好歹提点建议啊,卑微作者求评论。


 “师嫂放心,师妹自知,斗香有滋事之嫌,怜姬自然不是那等人,不过是为了给大家助兴,这规则,不会像斗香那样复杂。”

  礼魂不是争强好胜之人,但是对方话说到这里,不应反倒是扫兴,盼着离尘说上几句话,却看到这位寄予厚望的师兄,也正看着自己。

  看热闹,谁也不嫌事大。

  孙怜姬看到师兄也支持自己,更加高兴,说起了规则。

  “规则很简单,师嫂和我现场各配三种香,另外一人在对方配置的时候,蒙上眼睛,辨别所用香料,输的人表演一个节目,如何?”

  “可。”礼魂口中答应,心里却异常警惕,孙怜姬心机之深实在罕见,她厌恶自己抢了她的位置,却面上不显,在这里挖好了坑等她。

  一番话把自己摘的干干净净,如果不是看到她眼中划过的愤恨,礼魂可能也信了她的话,只是为了给大家助兴。可是谁知道她会在香里加什么。

  孙怜姬是出名的香料大师,但是从来没有迹象表明,礼魂会炼香,就算她能凭借阅历,辨出香料。炼香,还是当众炼香,没有经验,要如何完成?这比试完全没有悬念。

  说是表演,可礼魂与在座众人不过几面之缘,并不熟悉,孙怜姬表演,那是仙门感情深厚,是佳话,礼魂表演,传了出去,那就是供人取乐,封神陵也要被人笑话。

  礼魂思考半晌,站起身来,对着孙怜姬说道:“若要比试也无不可,只是规则要改一改。”声音软糯,但透着不容拒绝的意味。

  “嫂子想如何改?”

  “也不必现场调了,你拿出三种香来与我品评,若都说中,便是我赢,如何?”

  “那太勉强师嫂了,这样,师嫂就算说错了,也无妨,只拿出一种香来让我辨,我若说错,便算我输,如何?”

  “一言为定。”

  礼魂擅长医术,于香料也有些了解,但是并不会炼香调香。身上唯一一个香袋还是药铺里的学徒送给她的。眼下这竟成了她唯一能拿的出来的香料。

  孙怜姬取出第一种香,香气甜美,似乎是果香,但却不像寻常香料甜腻,反而十分清新,好像真的身在果林。

  礼魂仔细琢磨,最后胸有成竹道:“黄熟香四斤,白附子、茅香各二斤,丁香皮五两,藿香叶、零陵香、檀香、白芷、生结香各四两,茴香二两,甘松半斤,乳香一两,枣半斤。”

  “封神守陵人,果然厉害,师嫂再瞧这个。”孙怜姬并不着急,又拿出来一种香料。

  礼魂闻到这香,十分喜欢,如果不是这样的场合,她绝对要向孙怜姬讨要一些,此香有着梅花的香气,花香浓郁,仿佛身边已是冰雪红梅的世界。

  可巧,礼魂以前游历时,知道这香,不紧不慢地说道:

  “黑角沉半两,丁香一钱,腊茶末一钱,郁金五分,麝香一字,定粉一米粒,白蜜一钱。上各为末,麝先细研,取腊茶之末汤点澄清调麝,次入沉香,次入丁香,次入郁金,次入余茶定粉,共研细,乃入蜜令稀稠得所,收砂瓶器中,窨月余取烧,久则益佳。烧时以云母石或银叶衬之。我说的可对否”

  满座喝彩,孙怜姬笑着说道:“师嫂原来也精于此道,可惜你我以前相交甚少,今后还请常来,让怜姬能多多讨教。”

  礼魂心道:查完案我便回封神陵去,这仙门谁爱来谁来。

  孙怜姬又拿出一种香,也是最后一种香,这香不是调的,是用法术炼的,是以孙怜姬又要把上面的封印去掉。

  瞬间,整个大殿飘满了奇异的香味,除了礼魂和离尘,殿中之人竟都流下了眼泪,包括孙怜姬。

  “此香名为浮生若梦,是我用仙法炼制而成,还请礼魂大人指教。”

  前面两味,不加灵力,没用法术,礼魂还有机会猜上一猜。可是用仙法炼制的香料,对于不懂其中关窍的人来说,无异于盲人摸象,孙怜姬也是笃定了礼魂不会炼香,所以这般有恃无恐。

  此香可以让闻到之人,忆起平生印象深刻的事情,那些回忆无所谓好坏,只会让人觉得时光飞逝,大梦三生,心性不够坚定的人会流泪,哭泣自己一去不复返的岁月。炼出这香的人,也不能免俗。

  礼魂犯了难,若是就此认输,明显会助长孙怜姬的气焰,可是对于此香,她确实没把握。于是试探道:“沉香二两,檀香,一两?”

  见孙怜姬没反应,继续说道:“乳香一两,丁香一两……”她只能想到这么多,明知道少了最关键的一样,却怎么也捕捉不到。

  孙怜姬嘴唇勾起,流着泪却又笑着道:“你说的都对,可惜还少了最关键的一样,我为了这香,不知道耗了多少心血,熬干了多少眼泪,才炼制而成,就凭你一张漂亮脸蛋儿,就想夺走,怎么可能?!”不知道她在这香里看到了什么,竟这般歇斯底里。

  礼魂本来要宣布,自己猜不到,谁知孙怜姬这一说,倒是提醒了礼魂,念及仙门与封神陵的关系,礼魂想了想,决定还是保全仙督和掌门的面子,附在孙怜姬耳边说道:“最后一种,是你的眼泪吧。”

  孙怜姬呆在了当场。

  接着,礼魂又说道:“我知你苦恋离尘多载,相思之苦,于凡人便是毒药,何况仙子你呢?你且放心,我是煦风的妻子,便是改嫁,也不会挑离尘,让别人说闲话。”

  孙怜姬此时正沉迷在相思之苦中无法自拔,听得礼魂这番说辞,一时激动,不禁叫道:“此话当真?!”

  礼魂用传音入密对孙怜姬说道:“自是真的,你可知,我若把最后一位香料说出来,会发生什么?你一个享誉多年的调香大师,竟输给了以前从未调过香的人。甚至用自己的眼泪炼香,纵是你打理仙门多年,外界会怎么传?掌门孙怜姬多愁善感,是个娇小姐?到时候,你就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。”

  “不,你别说了。”

  “好,我不说了,今日之事就算了吧,你我都是有身份的人,可别为了一时之气,让弟子们瞧不起啊。”

  孙怜姬听到最后一句,心中百感交加,重复了几遍,就在她打算向礼魂认输并赔礼道歉之时,礼魂开口道:“此香甚奇,礼魂不识,就此认输,今日之宴,到此为止吧。”

  孙怜姬知道,礼魂已经给足了她面子,此刻顺着台阶下来才是该做的,但孙怜姬又好奇,礼魂真的不会制香吗?

  怀着想要学习的心,孙怜姬说道:“嫂子不必过早认输,怜姬说过,若是嫂子说错了,还可以拿出一种香让怜姬认,怜姬很是期待,嫂子制出的奇香。”

  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