莹冰雪儿

封神陵(十一)

        昔有佳人公孙氏,一舞剑器动四方。

  观者如山色沮丧,天地为之久低昂。

  ——杜甫《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》

  孙怜姬的剑舞无可挑剔,刚韧有力,干净利落,礼魂很喜欢,配上此刻她和乐神弹奏的曲子,倒真有战场之上,兰陵王率领千军万马的气势。

  然而礼魂心中的那个猜想,也落实了一大半。

  宴会在欢快的气氛中很圆满地结束了,待众人散去,礼魂叫住了孙怜姬,和离尘一起,说明仙门遭窃经过。

  “没想到,竟发生了这样的事情。”

  “我此番前来,正是为了调查此事,不巧仙门亦是繁忙之际,多有不便,还请掌门能襄助一二。”

  “好说好说,嫂子不必如此见外,之前是师妹不懂事,对嫂子多有怠慢,还请见谅。”

  “那是自然。师妹不必见外,大家都是一家人,有什么误会说开就好了。”

  礼魂这话也谈不上真假,说一家人,那就是个场面话,但要是说她有生孙怜姬的气,那也不至于,一个满心嫉妒的人,礼魂根本不需要放在心上。

  因为她的弱点,已经明明白白摆在面前了,如果真的犯到礼魂头上,有的是方法治她。

  倒是离尘,一直是神游的样子,也不说话,礼魂甚至有点可怜这个师兄,被这样的师妹缠着,着实考验心性。

  “不知嫂子对于此案,有何看法,进度如何?”

  “已经有了头绪,不过侦破,还需要些时日。”

  “那便好,若有需要,可随时吩咐。”

  “眼下便有一事,想要师妹帮忙。”

  “请讲。”

  “把法会和拜师大典取消。”

  “这……”孙怜姬有些为难,按照师兄的想法,此事不能声张,如果临时取消,太过显眼,仙使还在门中,第一个起疑的便是他,如此,天庭那边也瞒不住。

  “法会取消,拜师大典如常。”一直在一边不发一言的离尘忽然出声道。

  “如此,也可,有劳掌门和仙督了。”礼魂也知道,这是仙门可以做的最大让步了,可她还是提出,仙门把所有活动取消。

  毕竟,能不能做到让人不生疑,是他们的事情,本来想为难一下孙怜姬,离尘却接了话,只得作罢。

  说完了事情,礼魂和离尘一起回到后山。顺便,在离尘的殿中坐了坐。

  “师兄,你这位师妹不错,人长的漂亮,还聪明,修为高,还懂情趣,你就不心动?”

  离尘扫了礼魂一眼,不说话。

  “我没有打趣的意思,是真的觉得你们两个合适,这么多年的师兄妹,你对她没有感觉吗?”

  “不是那种感情。”离尘终于开口,一如既往地淡漠,听不出任何情绪。

  “那你应该和她说明白。”

  “说过。”

  “可是她没听进去,你作为她的师兄,也不能放任不管啊,你应该找人劝劝她。”

  “多说无异。”

  “那要看你怎么说?找谁说?”

  “何意?”离尘作为孙怜姬的师兄,这些年自然也关心过师妹的修行状况,眼见其心性越来越偏,却毫无办法,心中难免有愧,此刻听到礼魂似有解决之法,不禁感激,话中也带了一丝期盼。

  “师妹不是那等轻浮莽撞之人,否则今日宴会就不是我三言两语能体面揭过的了。”离尘自然也知道,师妹为人还是还可以的,所以也是期盼,她能够早些勘破。

  “我是想着,掌门不过是一时误入歧途罢了,修仙之路何等艰难,连那样的难关都闯过了,怎么会执迷于情关呢?”

  离尘深以为然,修仙之苦,非常人所能体会,凡能有所成就者,无一不是心性坚韧,此刻礼魂所言,却是说中了离尘所想。

  “不知掌门飞升之前是哪里人士?”礼魂问道。

  “扬州。”离尘不知道礼魂是什么意思,心中有些不悦,毕竟是孙怜姬的私事,礼魂这样问出来,有些不妥。

  礼魂一愣,事情在朝着自己推断的方向发展,可是,她有些不想查了。

  “扬州是个好地方啊。”礼魂停了一下,看到离尘盯着自己,便继续说道:“我是想着,若是能让师妹故地重游一番,必定有所感悟,忆起初衷,想来也就不会再执迷于此了。”

  “恐怕不行。”

  “有何难处?”

  离尘却闭口不提,礼魂见状也不再多问,起身回到了房间。

  回去后,淇正在等着她,晚间宴会参加的都是仙门的长老,像淇这种弟子,是不曾出席的。如此,是打探的好时机。

  桌子上还放着妹喜最后送来的信,礼魂此刻也没有拆开的意思,她让淇坐了下来,想要听一听她打探到的消息。

  “姑娘,我把所有听到的,全部都写下来了,您瞧。”说着,淇拿出来一个小册子,上面的字迹凌乱,但是也能分辨出来。

  “我和他们说,我要写一些话本子,让他们给我讲故事,谁讲的好我就请他喝茶吃点心,收集到了不少趣事。”礼魂看着本子上所写的东西,的确有很多趣事和八卦,要是拿到外面去卖,一定会引起轰动,眼下只是用来查案,倒是有些可惜了。

  “姑娘,淇儿先回去了。”

  “先等一下。”礼魂伸出手,变出了一个荷包,递给了淇。

  “淇儿今日辛苦了,这个是给你的。”淇打开荷包,看到里面是满满的金叶子。这时,礼魂软糯的声音响起,

  “以后若是想研究菜式,别去人家那里偷了,光明正大的去买,山上的长老与你亲近,不追究,但到底是人家辛辛苦苦种的,你若总是不问自取,也不好。”

  “淇儿谨记。”

  淇来到仙门后,日子虽然过的不错,可是却少人关心,离尘不识人间烟火,掌门每日又公务缠身,其他弟子自有同门师兄弟,和她来往甚少,是以听了礼魂这一番劝诫的话,倍感亲切,礼魂又和旱魁长的一模一样,恍惚间,淇叫了一声,师娘。

  礼魂听到这声师娘,心中也是有所触动,便又安慰她道:“你掌门师叔也要收徒弟了,以后你就是师姐,也不怕没人陪你玩了。”

  淇听到后,也觉得以后的日会十分有趣,对于自己未来的师弟,有了好感,决定以后多加亲近。

  多年后,礼魂早已忘了自己说过的话,只是如果她忆起,不知会不会后悔,自己无意中的暗示,导致了淇的悲剧。

  淇走后,礼魂先是拆开了妹喜的信,大意是:自己身体不舒服,让礼魂去帮忙看着她的店。

  有施妹喜在人间开了很多的青楼,当时古皇们大多反对,可是她的丈夫夏桀,就是那个历史上著名的暴君,却站出来。

  他说青楼妓院这样的场所,能够收集各界情报,并且保证一切都会在古皇的监督下进行,绝不做迫害百姓的事,这才获得封神陵的许可,礼魂作为封神陵的守陵人,也曾经去看过,对相关的生意也有些了解。

  唤出了鹦哥,让它把回信带给妹喜,礼魂想着,此案,自己或许不用再插手了,然而接下来的事情要如何处理,还是要和另外三位守陵人商量一下。

  礼魂顺手翻了翻淇送来的册子,停到了其中一页,上面写着:

  庚子年,天庭万方仙人,收徒一名,不加封号,是为怜姬,今为一派之首,当是时,众人皆反对,以为太过轻挑。有传闻,掌门出身于市井勾栏瓦舍之地,亦或是官家乐府伶人,然英雄不问出处,我辈不该纠结于此。

评论

热度(2)